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9
0
Software Development

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系列 第 29

像個圈,像個生命體,不斷調適與演化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一個理想的團隊像什麼,就像一個 Circle(圈)。一個 Circle 必然有一個目標提供內聚力,讓團隊成員凝具在一起。在這個圈裡面,為了目標,每個人願去任何能夠幫助目標的事情。

這個圈並不是剛性的,甚至可能是具有可塑性的。套個二次元世界的概念,就像個史萊姆一樣,會不斷調整自己的型態去克服各種地形,往目的地前進。每個人就像是其中一個部位,有些人會去往前邁進,有些人則協助穩固身軀,有些人則是眺望遠方及早知道風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,但不會被定為所僵化。

不會奢求有一個解決方案、流程、框架,可以讓我們從開始一路到目標。每個階段總有適合的做法,精簡,以當前最小的改變成本,去適應當時的環境,並逐步演化。團隊人少有人少的做法,人多有人多的優勢,與其他團隊合作更有其他要去探討、適應的地方。

擷取經驗於過去,著眼解法在當下,關注風險如未來。一個團隊對外當如一個生命體,不斷的調整與演化,並透過學習讓自己有更強大的調適能力。對內當如一個生態系,每位成員夥伴都能互相協助、補位,去抵禦複雜的變化。


上一篇
關注流動
下一篇
結語
系列文
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